徐寿波

   徐寿波(1931.10.5- )浙江绍兴人,195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动力系,1960年毕业于苏联科学院能源研究所,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,北京交通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是中国综合能源工程学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,也是我国技术经济学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,是我国综合物流工程学研究的开拓者。曾任国家能源委员会顾问,北京能源学会、中国能源基地研究会首届副理事长,中科院综合能源研究室首任负责人,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首届总干事长,中国社科院技术经济研究所首任负责人、国家计委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,中国物流研究会首届副会长等职。

 

   50多年来,在技术经济学、综合能源工程学、物流与管理四个学科领域共取得理论和应用成果449项,有50多项成果获奖,包括全国科学大会奖、中科院、中国社科院、国家计委和北京市等各种奖励,其中获得科技进步奖9次(国家科技进步一、三等奖各1次,省部级一等奖1次、省部级二等奖4次,三等奖2次)。主要著作有《综合能源工程学》(第一、二、三版),《技术经济学》(第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版)。1977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。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。

 

   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