进站指南

博士后进站指南

一、进站时间安排

1、师资博士后:获得师资博士后进站资格,并符合有关进站条件。

2、学科、企业博士后:每年3次,分别在4月、7月、11月,学校接受材料的截止时间为前一个月的25日之前。

二、根据招收信息,向合作导师及流动站(学院)提出申请

(一)博士后申请资格

1、博士后申请者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,学术道德,身体健康,全职身份进站工作。

2、年龄应在35周岁以下,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3年。    

3、本校博士毕业生不得进入授予其博士学位的一级学科流动站。

4、申请者具有良好的学术背景,在本专业领域取得较突出的学术成果和科研业绩,有较强的创新活力和学术潜能,具备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。二级单位和团队可根据岗位需求再制定其他学术标准。

5、申请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人员,还需符合招收企业的相关要求。

(二)根据流动站学术负责人或合作导师要求,提交以下申请材料

1、个人简历。

2、已发表论文、科研项目、科研成果等证明材料及博士论文摘要。

3、其他需要的材料。

二、流动站、学校及全国博管会审批

(一)选拔原则:

   公开招聘,平等竞争,择优录用,保证质量的选拔原则。

(二)流动站选拔:

1、经合作导师选拔,如有招收意向,各流动站所在学院对申请者的思想政治、学术道德、学术水平、团队合作等进行全面考察,择优招收。

2、办理进站手续时,需先向学校博管办提交以下纸质材料请用A4纸打印或复印)。 

         

序号

材料名称

备注

1

登陆中国博士后网www.chinapostdoctor.org.cn     进入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,在线注册、填写有关信息、上传有关材料,并准备好以下纸质版

按身份类别选择相应的《博士后进站审核表》

(一式2份)

1、第一栏:申请人如实填写当前身份并加盖相应公章。

2、非定向博士毕业生需签就业三方协议,用于申请报到证。报到证于办理进站时一并提交。

3、审核表第一栏签完后即可通过系统上传。

《博士后申请表》(一式2份)   

1、如实全面填写相关信息,并在线打印,落款处由本人亲笔签名。

2、请务必确认“进站户口迁否”;若选“是”,请确保“迁入地所在地址”及“现户口所在详细地址”务必与户口簿首页地址一致,“迁入地户口登记机关”及“现户籍注册派出所”务必填到派出所。(注:本校集体户口的博士毕业生也选“是”)

《流动站设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》(1份)

所在学院流动站学术负责人填写意见并签字

2

博士毕业证书、博士学位证书(1份)

查验原件,提交复印件。

3

《国(境)外学历学位认证书》或《中外合作办学国(境)外学历学位认证书》(1份原件、1份复印件)

国(境)外博生毕业提供。

4

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(正反面)(1份)

 

5

《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后进站审批表》(1份)

按博士后类别选择相应的审批表

      6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师资博士后进站通知单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师资博士后提供,到人事处人才办开具(829房间)

7

思想政治鉴定意见(原件1份)

原单位党委出具,加盖党委公章。(师资博士后不必提供)

8

体检表(原件1份) 

常规检查,另加胸透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测

体检地点:校医院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。

体检要求:1、体检表上需粘贴本人近期一寸照片,并在照片上加盖体检医院的公章。

2、体检结果有效期:3个月。

3、体检项中必须包括胸透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(简称转氨酶)。

注:师资博士后在应聘时已经做过体检的,不必再重新体检。

9

聘用合同和岗位任务书

(师资博士后、学科博士后用)

 

工作协议书(企业博士后用)

 

1、进站报到后领取,请认真阅读合同或协议的相关条款。岗位任务书可从人事处网站博士后专栏下载。

2、一式四份,每一份均需本人、合作导师、所在学院主管博士后工作负责人亲笔签名、盖章

 

     备注:1、辞职人员须提供:原单位同意解除人事(劳动)关系证明(原人事(劳动)关系所属单位人事部门出具)或《辞职证明书》(原单位同级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出具;国务院部委、直属机构的京外事业单位,可由当地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出具)或《公务员辞去公职批准通知书》(国家公务员辞去公职须提供) 2、师资博士后还需签订留校意向性协议,到人事处人才办办理(829房间)。

(三)向学校博管办提交全套进站纸质材料(也可发扫描版至rscbsh@bjtu.edu.cn),审核通过后,博管办再通过博士后进出站系统审批。

(四)全国博管办网上审核。

(五)到学校博管办办理报到手续。

 

请您本人在全国博管办网上审批后后及时来校办理报到手续。详情参见《博士后入校报到指南》。